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渝举行,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冠军奖杯、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金牌亮相

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渝举行,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冠军奖杯、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金牌亮相

2019-01-16 17:12   浏览次数: 1334


iG的S8冠军奖杯、亚运会电竞金牌、《王者荣耀》中国国家队、拳皇系列制作人小田泰之……

1月16日上午,在巴南区华熙LIVE举行的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可谓是星光熠熠,来自文化管理部门的代表、研究机构的专家、中国知名电竞企业的代表以及日本、韩国的电竞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从学术、产业、市场等层面总结中国电竞行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梳理并展望中国电竞未来的发展路径。

谈到目前中国电竞的现状,RNG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电竞市场的潜力还未得到全面开发,“线上线下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王者荣耀冠军表演赛现场

16日下午,获得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王者荣耀冠军的中国队,也来到年会现场,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吸引了重庆电竞迷的关注。

2018年可以说是中国电竞丰收的一年,RNG拿到MSI季中赛冠军,OMG拿下绝地求生PGI全球总决赛冠军,IG夺得LPL首个世界总决赛冠军、亚运会电竞首金,周杰伦、林更新、王思聪等各路明星加入,都让电竞的关注度逐渐升温。

本次年会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主办,巴南区人民政府支持,包含行业论坛、行业盛典、冠军表演赛、电竞文化展四个核心板块,同时年会还设置了2018年度行业奖项,以表彰及鼓励在过去一年中,为中国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团体及个人。

当天上午,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盟主席张易加,网易暴雪游戏中国运营团队电竞总监庞晔,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戴焱淼等业内人士做了主题演讲。

戴焱淼表示,需要先了解电子竞技的边界,只有在赛事状态下才称之为电子竞技,我们自己玩《王者荣耀》,尽管它进亚运会了,但它不是电子竞技,“电竞赛事化、职业化,职业赛事是使打游戏成为体育的理由。”

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冠军奖杯

今年,上海体育学院首次招收播音与主持艺术(电竞解说方向)专业,招了21名学生。戴焱淼表示,电竞是一门交叉学科,也要把行业的力量带到教育,也要把教育的情怀、目标影响行业,“你可能需要引入很多的社会学、哲学、体育学、文化的观点,我觉得这是我们电竞教育很重要的目标,而不是简单培养选手。选手我认为不是靠电竞教育培养的,就像职业球员不是靠院校培养出来的”。

随后,韩国电子竞技协会理事徐亨锡、日本SNK公司拳皇系列制作人小田泰之和哔哩哔哩电竞副总裁冯佳乐、RNG俱乐部首席营销官李杰明等国内电竞从业者,就“如何让电子竞技成为真正有价值的产业”做了分享和对话。

作为LPL成立时最早的八支队伍之一,RNG已经有了6年的发展经验,李杰明也谈到了大家感兴趣的俱乐部目前的收入问题,他表示,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游戏内收入、版权分发、游戏分成等等,二是观众收入,三是赞助收入。

“但相对来说,第二块的收入要弱一些,其中的商业价值也是被低估的,”李杰明表示,“虽然去年季中赛夺冠时,我们的收视人数达到了9000万,但变现的能力很弱,以后电竞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线上线下化’,这样电竞行业才能合理发展”。

雅加达亚运会电竞金牌

虽然以北京作为LPL主场,但比起北京国安、北京首钢等传统体育队伍来说,RNG似乎并没有地域化,李杰明表示,虽然现在LPL实行主客场制,比如重庆、西安、杭州、上海都有队伍,“但我们的目前的方向并不是偏地域化的而是全球化的,因为RNG的粉丝不仅仅是中国,而是遍布全球,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向大众灌输一个印象,就是电竞等于体育,只有电竞体育化,才能改变大家固有的‘电竞=游戏’的认知”。

电竞国家队队服

主办方表示,希望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能够成为中国电子竞技与社会其他领域互通,与国际互通的连接点,体现电子竞技的社会化属性和包容属性,为产业走入主流社会,走向国际化增加切实助力。此外,主办方未来将着力推动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成为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的“产业风向标”和产业互通平台,通过对产业政策、产业规律的分析解读,引领电子竞技行业良性发展。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