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社会组织   >   体育总会

2018年体育总会全委会经验交流(七)

2019-01-14 10:07   浏览次数: 1632


职能转变,全力推进协会角色归位

江北区体育总会

 

一、“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工作离不开政府大力支持

江北区体育总会成立于2000年,区体总接受业务主管部门江北区体育局的业务指导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江北区民政局的监督管理。近两年来,区体总承接“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单一类别向多板块延伸,可以说,这与政府支持密不可分。从2016年至今,区体总得到政府支持承担和参与的赛事活动共计80余次,如:重庆市第五届运动会、“双拥杯”2016年江北区业余篮球联赛、2016年江北区业余足球联赛、2016年江北区乒乓球比赛、2016年江北区羽毛球比赛;“财信杯”2017年业余足球联赛、“双拥杯”2017年江北区业余篮球联赛;2018年江北区第八届运动会等比赛。共涉及金额180多万元,共吸引了60多万人次参与。

二、“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工作离不开协会自身转型

随着市场化经济主体地位的稳固,体育社会化趋势日益明显。协会作为体育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必然成为行业发展的多个核心助推器之一。但我们清醒看到,刚刚分离的协会不可能立即适应市场和政府的双重需求,按照体育总局关于协会“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江北体育协会经过了三个阶段发展,已趋于成熟。

第一阶段,重点是引领体育协会,打好协会发展基础。近两年来,区体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能力。现有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有专业的会计人员,每年接受江北区民政局的年检,接受审计事务所的审计。区体总同时也要求协会一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身能力,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知识化、年轻化的人才队伍。二是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规划、筹资、项目运作、组织协调、对外联络能力,以促进协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会员、行业、社会提供服务,在与同行业组织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三是保持居安思危的思想,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弥补自身的劣势,与体育企业和社会组织多交流、沟通、学习,促进共同提高。同时也向体育部门寻求经验和业务上的指导。

第二阶段,重点是壮大单项体育协会的力量。2018年,仅体育总会就承担了30余次体育赛事与活动,共吸引约22万人次参与。同时,协会活动的蓬勃开展也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曾入选男子足球国奥队运动员周麟,CBA篮球联赛退役运动员杨槐等先后到江北足球、篮球协会担任负责人,服务体育发展。

第三阶段,重点是鼓励协会参与“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的工作中来。江北地处全市都市功能核心区,人口基数大、消费强,群众对于体育服务的总量和多元化需求增长较快。受限于体育部门人员少和项目涉猎面有限等因素,全区体育公共服务水平难以完全适应群众需求,亟需专业队伍和人员弥补体育公共服务短板。而我们体育协会在体育发展中进入早、人才多、资源足的突出优势,正好是体育公共服务所需要的,同时也能让体育部门能够在同项目多个协会中购买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有效整体提升体育为民惠民,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工作已初显成效

通过三个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彻底改变了过去区体总虚位化的问题。今年区体总带领协会承接了江北区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江北区第八届运动会”,此届运动会共设有田径、游泳、网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铁人三项、棋类、柔力球、登山、广播体操、拔河、跳绳等14个大项17个小项。参赛单位覆盖该区级机关各部门、各街镇、行业系统(含驻区单位)和辖区学校。

区体总在本届运动会是承办方,带领协会组织执行八运会的各项赛事。区体育局通过和协会签订合同的方式向协会购买服务。协会先是拟定单项比赛的规程,并将经费预算上报区体育局,由区体育局完成审核工作,同时报赛事组织实施方案。然后完成赛事的网络报名、现场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协会作为本次赛事的执行单位,具体负责本次赛事的管理,包括赛事策划、赛事组织实施、现场布置、设备租赁、工作人员、裁判招募组织、物资运输等工作。通过这次的区八运会可以看到,协会从思维根除纠正了依靠和被动的自我定位,主动承担和发挥作用。

四、“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工作要不断自我优化

通过“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了自身还有很多改进和发展的地方。

协会必须要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在仅有的资源条件下,选择最大范围的满足大多数群众的普遍体育需求,其次在提供少数群体的个性要求。未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必定会更加开放,必然会有更多体育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到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当中,必然会有激烈的竞争。所以协会还应积极加入竞争机制,参与“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的竞标项目,最终整体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水平再上新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