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社会组织   >   体育总会

2018年体育总会全委会经验交流(四)

2019-01-14 10:04   浏览次数: 1736


强化党的政治责任 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协会

 

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协会党支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为协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党组织基本情况

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协会成立于2009年,现有团体会员单位70个。2016年9月,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体育协会党支部成立,由协会常务理事以上党员21人组成,协会会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任党支部副书记。

二、严格工作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协会党支部坚持党的领导与协会依法自治相统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协会党支部以组织专题学习、讲专题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协会党支部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发放《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要求全体党员认真自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扎实做好协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落实政治责任,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协会党支部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履行党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职教育中心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协会党支部协助协会拟定工作方案,组织举办全市中职学校教师说课比赛,并选送获奖教师参加由中国职业教育学会教工委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全国中职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活动,屡获佳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每年督促全市中职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上报工作;每年加强对外交流促进协会发展,10月迎接了北京中职体协代表团来渝的交流学习,11月考察了上海中专体育协会组织的活动和赛事;每年定期研究和制定全年各项赛事计划,推动全市中职学校体育运动蓬勃开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协会事业发展

协会党支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中职体育事业发展实践的方式方法, 把党建工作融入协会运行和发展过程,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协会党支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帮助协会健全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推动事业发展;团结凝聚会员学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政治认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和支持协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实现党组织活动与协会健康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协会党支部按照建设基层服务性党组织的要求,积极拓展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支部成员积极组织所在会员学校广泛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全力支持协会每年举办全市中职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软式棒垒球、篮球、足球、啦啦操、跳绳等体育运动比赛,推动我市中职学校体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全市17所中职学校被授予中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有3所学校连续四年参加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均获得一等奖,协会被授予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基地。协会先后三次被市体育局评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7次获得中国职教学会教工委全国重大赛事“优秀组织奖”;2015年、2017年和2018年被中国软式棒垒球协会评为“最佳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