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社会组织   >   体育总会

体育社会组织专题调研系列一:市瑜伽协会发言报告

2018-03-09 16:21   浏览次数: 1594


在市体育总会和市社体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两年的筹备于2017年9月正式成立。协会现有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1名,协会由常务副会长负责管理日常协会工作。协会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总局社体中心与全国推广委员会正式发布的《健身瑜伽体位标准(108式)》推广健身瑜伽108式,按照《健身瑜伽裁判法与竞赛规则》和《健身瑜伽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组织开展瑜伽比赛和交流活动,进一步规范我市的健身瑜伽教练、裁判员的培训工作,让健康向上的瑜伽运动在我市全民健身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2017年协会活动情况

2017年协会借助个人名义注册成立以来,靠着体育总会转拨给协会的几万元赛事补助开始运作,与市社体指导员协会合作举办了三期健身瑜伽的技能培训。

2017年8月4日,协会参加了由市体育局、体育总会在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广场举行的2017年重庆市“全民健身周”社体指导员技能培训暨展演活动,市瑜伽协会组织100人参演了“标准瑜伽108式”。首次亮相的瑜伽健身展示,因其动作新颖,整齐规范,一下子吸引了现场市民的积极关注。

2017年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重庆站)于11月22-25日在重庆观音桥步行街举行,这是我协会在成立以来参与的第一次大型赛事活动。本次赛事在观音桥商圈以开放形式举行比赛,使普通大众有机会直观的观看瑜伽赛事,感受健身瑜伽的独特魅力,宣传效果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办赛当日的观众约数万人,大众对该健身运动好评如潮,总局社体中心领导和全国瑜伽推广委的同志对这次商圈瑜伽的组织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原来认为瑜伽比赛只能在风景区搞,不宜在城市闹市区举办有了一个重新认识。由于本次公开赛在重庆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更多的市民走进健身瑜伽,让大家感受这份自然时尚的健康理念,同时,对提升健身瑜伽在重庆市的普及和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2018年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总决赛”已落地重庆。

二、协会目前面临的困境及希望解决的问题

(一)瑜伽市场的现状:

从目前国内市场来看:一是,目前国内市场瑜伽品牌众多,但从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瑜伽会所经营规模等方面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存在恶性竞争。二是,经营者学历普遍不高,缺少男性教练员,缺乏高水平和高学历教练,尚未成立独立的社会组织和国家机构,培训市场混乱。三是,市场上出现的瑜伽会所(馆)培训资质也是五花八门,体育行业主管部门、国际瑜伽协会和山寨协会,以及非行业主管机构、瑜伽馆等共同存在。瑜伽教练资格来源多样化,资质认证标准不明晰。所以,我们组织的培训其实也就是参与残酷的市场竞争,面对练习者对瑜伽市场抱有的怀疑态度,所以要谈协会自身造血,要谈规范培训市场,困难之处就不言而喻了。

(二)协会面临的主要问题:

1、由于协会刚刚成立不久,加上市场占有率不高,协会会员较少,前期协会启动运行也是依靠体育总会的支持,争取社会企业赞助和支持尚有一个过程,经费短缺是目前困扰协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我们需要的是给予协会自身造血的基础性支持。

2、重庆的瑜伽爱好者众多,选择面较广,加上总局在规范化教材、教练员资质认证发面尚未统一,所以我们协会自己制作的等级证书含金量不高,这也是直接导致我们协会的培训不受社会认可原因之一。

3、目前,瑜伽本身的流派众多,健身瑜伽处于初级普及阶段,认知度并不高,导致培训学员的招募很困难。从培训者出发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们就会觉得瑜伽培训的短板其实就是缺乏赛事平台支撑的连锁反应。

4、协会由于是社团组织,没有稳定的经费渠道和产业基地,缺经费、缺场地、缺人手,是每个新成立协会的短板和共同特点。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善协会的办公环境和培训场地,也希望得到体育局和体育总会的积极重视和政策上的倾斜支持。

(三)希望支持解决的问题

1、为了提高协会举办培训和比赛的含金量,让协会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请求将健身瑜伽项目纳入我市每年举办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参赛项目并列入我市青少年锦标赛比赛项目。

2、为推广健身瑜伽项目,在协会承办的全国瑜伽公开赛总决赛和组队出席全国瑜伽比赛等重要赛事中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3、建议对积极参与和支持力度大,举办赛事和培训活动效果好,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市、区县瑜伽培训机构,由市瑜伽协会提名推荐,以市体育局或市体育总会的名义授予“重庆市健身瑜伽培训基地”牌子(设立基地条件按相关要求制定)。这样有利于提升市瑜伽协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使协会依托基地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强竞争实力;有利于提高市、区县各瑜伽会所(馆)积极开展健身瑜伽项目,努力壮大参加健身瑜伽的会员队伍,有利于争取各区县体育部门对健身瑜伽项目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增强协会举办培训的底气和自身造血功能。

    三、协会今后的发展思路

(一)加强协会会员的吸收与发展速度,提升协会的市场化进程和造血功能,开展会员及会员单位的瑜伽技能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广健身瑜伽运动,坚决否定意识形态的旁门左道,使健身瑜伽运动成为推动全市全民健身和广大市民健康生活的积极力量。

(二)加强协会组织架构,通过参加全国瑜伽赛事,学习其他省市瑜伽协会的先进经验。建立协会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助推协会工作的广泛开展。

(三)2018年,我协会将携手有关战略合作单位设立多个培训基地,共同组织协会等级教师、等级运动员、等级社体指导员的培训活动,增强我市健身瑜伽运动的参与度,提高我市瑜伽运动水平。

(四)寻求与政府机关、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的合作,开创针对性瑜伽练习模式,健身瑜伽、健身解压瑜伽、健身产前(产后)瑜伽等。

(五)合作开展高校健身瑜伽项目,与高校体教相结合,创新健美瑜伽、形体瑜伽、功夫瑜伽的新模式。拓展健身瑜伽的体育科研,让健身瑜伽培训体系在高校得到纵深发展,把更多的瑜伽科研人才推荐给全国瑜伽推广委研讨中心,助推我市的健身瑜伽朝着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六)积极打造各项赛事,组建自己的健身瑜伽运动员队伍和裁判员队伍,全力承办好2018年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总决赛。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