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引领市民健步走向新时代—记重庆市黔江区健步乐跑俱乐部健步指导志愿服务活动

引领市民健步走向新时代—记重庆市黔江区健步乐跑俱乐部健步指导志愿服务活动

2019-11-08 17:00   浏览次数: 796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黔江,有一种时尚叫“全民健身”。无论清晨,还是傍晚,城乡的每一个角落总能看见那些热爱生活、崇尚健康、充满活力的身影,成为黔江一道无比靓丽的风景。而在这道风景里,总有那么些跳跃的“荧光绿”特别的吸引人们的眼球。每每夜幕降临,这星星般的光点如夏夜里的萤火,精神抖擞的闪烁在体育场馆,飞舞在武陵水岸,他们就是一群平凡而热情的社体指导员,我们叫他们“好体育人”。

这群社体指导员就是黔江区健步乐跑俱乐部的教练们,他们来自黔江各行各业,有警察、有公务员、有公司白领、也有健身教练,还有家庭主妇。2016年那个夏天,在区体育局的号召下,他们相约一起,从户外山水间“走”回城市,走进体育场,经过重庆市户外徒步协会专业老师的培训后,开始了他们的健步走志愿服务生涯。

每天晚上七点,体育场内明亮的灯光,欢快的音乐犹如吹响健步走的集结号,大家不约而同的“走”到一起来。

“抬头挺胸、平视前方,脚跟着地、面带微笑……”这熟悉又甜美、铿锵又磁性的声音犹如定时开放的“中央人民广播”准点在体育场内响起。队伍前面那闪耀的“荧光绿”,如同体育场上空的璀璨星光熠熠生辉,美得让人挪不开双眼。

为了让市民通过健步走得到有效的锻炼,这群“好体育人”思考着成立一个团队,通过组织推动活动开展。这十位志同道合的人一拍即合,着手注册成立“黔江健步乐跑俱乐部”,并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体育讲座和培训,学习和掌握科学健身科学指导的理论和方法,考取了健身指导路上第一本证书“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二级”,他们利用自身掌握的健身知识,专门制订了健步走运动方案,将锻炼时间分为准备活动、健步行走和拉伸放松三个环节,一套完整的动作需要一个半小时,这正是很多群众能够承受而且需要的锻炼时长。

正是这种简单的、大众的、易行的“走路”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朋友的喜爱和点赞,健步走的队伍从2个扩展到4个,从4个扩展到7个;健步走参与人员从50人到100人,从100人到300人,从300人到500人,最多的时候达到千人健步走的场面。健步走迅速成为了黔江群众基础最好、参与人数最多、社会效应最大的群体活动。用于健步走交流的QQ群、微信群从1个增加到2个,从2个增加到3个、5个、甚至6个、8个……

每晚七点前,每个群里象炸了锅一样,我的提醒,你的吆喝,他的召唤,此起彼伏,表达都是一个意思,——走吧,体育场里健步走去。

每晚9点后,每个群里依然叽叽喳喳,“今天走得全身都是汗,好舒服”“我的血压没有那么高了”“我的腰好像更细了”“我老公说明天和我一起走”“教练辛苦了,等我熟悉了也加入你们的志愿服务行动”“我想先练一下胆量,然后帮着教练带队伍,让你们轻松点”“今天芳芳教练是不是有点感冒啊,她的声音有点沙哑” ……夜渐渐深了,大家的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串串微笑,一串串加油,一串串握手、一串串的鲜花…… 

听着这些感慨,看着这些留言,这群“好体育人”眼眶湿了,他们没曾想过这件事一做就是两年多;也没曾想过,从最初的喜欢到热爱,从热爱会难以割舍。

三年多了,近千个傍晚,他们推掉了多少次工作上的应酬,推迟了多少次家庭聚会,拒绝了多少次朋友的邀约,将晚间七点到九点,将热忱和奉献都给了这份没有报酬、没有奖杯的健步指导服务活动中。

“今天孩子不舒服,你就不去带队了嘛”“烦死了,每天晚上你吃了饭就知道往体育场跑”“你是要脱离我们的朋友圈吗?喊你那么多次聚会,都不给面子”“体育局给了你好多钱吧,每天那么认真的带队”面对家人的埋怨,面对朋友的不理解,面对旁人的嘲讽,这群“体育人”有些犹豫、也有些感伤,有那么一段时间,他们中有的人曾想过退出,有的人也曾想过放弃,很多次他们问自己:“为什么?图啥?就自由的走自己的路,干嘛非要带着那么多的人一起走呢?”

是的,他们只是一群普通的人,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有工作劳累的时候。每天晚上看见那么多健步走“粉丝”的等待,不管多累、不管多忙、不管多热、不管多冷,他们又毅然穿上那件“荧光绿”,朝着熟悉的体育场走去,那一刻,他们的心都暖暖的。他们深深感到“被需要,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 

三年多了,他们就这样用自己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全民健身的理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社体指导员平凡而深刻的内涵。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件事一旦认准了,就不能改变;一旦开始了,就不能放弃。引导群众健步走——成为这一群人的约定,要一条心、一辈子做好这一件事,也成为这一群人追求健康的生命里,无可或缺的陪伴。

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这听似豪迈的话语,这看似简单的事情,要把它坚持下来,要把它推广开来,也并非易事。

因为这种科学有趣的走路方式,获得健康的市民越来越多,加入健步走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健步走运动在不断的发展,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有的街道和乡镇纷纷致电体育局,希望把这项运动推广到社区、到农村去。健步走运动出现如此火爆的场面,群众健身有了如此迫切的需求,让这群“好体育人”乐了;人越多越多、场地也就越来越小的问题,让这群“好体育人”有些愁了。他们不得不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教练队伍,并采取将健走时间提前和推后的方法,每天用两个时段开展健步走活动。同时还派志愿者到城市水岸、到乡镇、社区开辟新的健步走领地。2018年的夏天,在世界第一风雨廊桥、在阿蓬江畔的植物园,也闪现出耀眼的“荧光绿”;2019年,在马喇镇、杉岭乡、蓬东乡也开始看见“荧光绿”,他们戴着耳麦、喊着口号,引着一群人昂首阔步,飒爽英姿,如同在接受生命最神圣的检阅,又像在表演一种轻快有力的舞蹈。 

三年多了,在他们的带领下,有的人走出了苗条,收获了健康;有的人走出了友谊,收获了爱情;有的人走出了快乐,收获了幸福。这群“好体育人”,他们在通过QQ、微信群宣传健身知识,引导健身理念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向社会传达更多正能量。“六一”了,他们会带上孩子们喜爱的体育用品,走进偏远的乡村小学;过年了,他们会带上老人们需要的生活用品,走进敬老院;天冷了,他们会带上温暖的棉衣,走进留守儿童的家。扶贫济困有他们的身影,卫生城区创建有他们的行动,文明城市创建有他们的声音。他们在平凡中书写着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平凡的坚持和奉献,他们在行走中传播“好体育人”的高尚的情怀和无私的大爱。

在黔江,他们积极带领广大市民转变生活生活方式,赢得了健身人群广泛的赞誉。中国体育报曾两次报道黔江健步乐跑俱乐部志愿指导服务的先进事迹,人民公安报也将健步走这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禁毒工作相结合予以大力宣传,在重庆市体育局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演讲中,这群“好体育人”团队也成为重庆体育为民惠民工作的点点星光,还获得了重庆市评选的最美“好体育人”称号,在黔江社群评选公益服务活动中获得最高的赞成票。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引领新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社体指导员”,他们是普通的,但群众满意了,他们就是快乐的;作为新时代的“好体育人”,他们是平凡的,但人民健康了,他们就是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