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体旅产业大会交流发言 | 云阳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 引领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体旅产业大会交流发言 | 云阳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 引领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09-17 17:00   浏览次数: 840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贺玮作推介发言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要求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去年11月中旬,市委陈敏尔书记专程到渝东北地区调研指导,要求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的有机统一。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敏尔书记讲话精神。

2018年以来,云阳以主办、承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为载体,组织大小赛事200余场,分乡镇、片区组织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0余场,各类培训50多项,参与人数近50万人,全县体育消费超过1亿元。以开发体育旅游产品为抓手,结合高空体验、水上运动、休闲康养、民俗活动等形式,打造了20余个体旅融合项目,累计投资近10亿元,年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5亿元,为全县旅游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提供新的支撑点。

我们发展体育旅游产业的工作思路是坚持绿色发展为本底,以体促旅、以旅带体,实现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和重庆市体旅融合示范县。

围绕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我们始终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夯基础

我们坚持政府投资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的方式,全力推进体育旅游项目建设,基本形成“一圈一线”的发展格局

一圈,即城市圈,包括县城城区和城区对岸的盘龙休闲健康产业示范区。县城城区主要建设了33公里环湖绿道健身步道、阳光沙滩、“一场一馆一池一中心”等一批健身场地,人均面积近20平方米,实现了“市民5分钟到公园,10分钟到广场健身”的全民健身圈目标。无论是晨曦微露之时,还是晚霞将褪之际,在公园、广场、社区,都能看到云阳市民锻炼的身影。我们将景区打造与体育场地建设有机统一,建成云阳人“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同时,结合登云梯、环湖绿道等特色体育旅游资源,开发了梯城八景“一日游”旅游产品。城区对岸的盘龙休闲健康产业示范区,我们坚持“运动、休闲、健康”的理念,努力建设西部地区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试验示范区,建成县城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盘龙片区高规格配套旅游要素功能,集中建设滑翔伞基地、钓鱼基地、汽摩基地,打造重庆市体旅融合景区典范。

一线,即县城至龙缸景区走廊沿线。我们依托本地山水田园等特色旅游资源,引进业主开发打造了云上水上摩托艇运动基地、长滩河漂流、滑雪场、滑草场等体育旅游项目,把龙缸景区、正在建设的云阳侏罗纪恐龙公园串珍珠为项链,形成宜赏、宜游、宜体验、宜科考的线路。

第二,促融合

一是围绕景区景点布局体育项目。在龙缸景区新开发丛林探险、“飞拉达”高空体验、悬崖秋千等运动体验项目,将运动元素融入景区,持续提升景区品质。

二是围绕养老、养生、养心发展康养运动旅游。在清水、上坝等乡镇打造一批房车汽车露营基地,为周末游、避暑游、自驾游的游客拓展空间。

三是围绕乡村旅游增添运动休闲体验项目。成功举办清水土家女儿会、新津龙舟赛等9个体旅融合乡村旅游节会活动。清水土家族乡一年度的“土家女儿节”,吸引来自湖北、利川、成都等地的游客与当地居民同乐,齐跳摆手舞;新津乡以龙舟赛民俗文化节为背景,打造了集体验、冒险、亲水为一体的水上体验区。

第三,树品牌

一是做响品牌赛事。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举办14届国际登梯节登梯比赛、7届环双井寨长跑赛、6届全国自行车邀请赛、4届摩托车登顶竞技赛、3届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2届世界低空跳伞赛等户外运动品牌赛事,通过大型赛事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云阳观赛旅游。尤其是今年举办的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吸引3万余市民和游客现场参与,赛事直播点击量近50万次。依托龙缸景区和中国天然氧吧气候资源,推进龙缸夏训基地建设。将云阳打造成为三峡库区休闲运动首选目的地。

二是提升全民健身运动意识。定期举办县运会、登梯赛、农运会、龙舟赛、自行车骑行等参与性高的群众体育活动。每年组织环双井寨长跑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大型赛事10余次;举办羽毛球、网球、游泳、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近50场次,实现月月有活动。

三是强化体旅宣传营销。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断加大体育旅游宣传力度,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专门播出《文旅经济看中国—书记说文旅(云阳篇)》,重点推介龙缸飞拉达和盘龙滑翔伞体验项目;引进湖南卫视《我家那小子》第二季在龙缸景区取景拍摄,体验“飞拉达”高空体验项目,节目开播后第一个月,龙缸飞拉达参与体验的游客数比上月增长20%。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全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大会会议精神,学习兄弟区县先进经验,进一步推进我县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早日建成重庆市体旅融合示范县。

来源:体育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