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重庆举办冰壶公开赛见证“北冰南展西扩”

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重庆举办冰壶公开赛见证“北冰南展西扩”

2018-10-23 16:21   浏览次数: 1165


一流的场馆、精心的保障、专业的团队,为期一周的中国冰壶公开赛22日在重庆市巴南区华熙LIVE体育文化中心落下帷幕。在加拿大、挪威、美国等世界强队悉数到场的激烈竞争中,新老交替的中国冰壶女队获第四名,男队未能进入半决赛。与中国冰壶队取得的成绩相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首次在“火炉”重庆举办的中国冰壶公开赛见证了“北冰南展西扩”的快速步伐。

作为冰壶国际顶级赛事,本届中国冰壶公开赛共吸引男女各8支冰壶强队参赛,其中包括2018年平昌冬奥会男子冰壶冠军美国队、2018年男子冰壶世锦赛冠军瑞典队、2014年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金牌得主加拿大队等劲旅。

这是位于西南地区、素以“火炉”著称的重庆市首次举办国际顶级冰雪赛事。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看来,中国冰壶公开赛之所以“花落”重庆,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有标准的冰上场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9月29日开业的重庆华熙LIVE体育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共设16000多个观众座席,拥有西南地区首个国际标准冰球比赛场,能在6小时之内,实现冰球场、篮球场的转换,同样也满足NBA的赛事标准。第一次来到重庆参赛的中国冰壶女队队员刘金莉说:“看到这么帅气的场馆,我迫不及待想上冰打比赛了。”

分管冰雪运动场馆建设的宏江看到这样一流的场馆,高兴地对记者说:“跟夏季运动相比,冰雪运动对自然条件要求更高。南方冰雪资源相对匮乏,因此场馆建设对于在南方开展冰雪运动尤为重要。过去,我国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2022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大大推动了冰雪运动在我国南方的普及推广。”

宏江认为,冰雪运动场馆建设需要政府引导、资金技术。南方不少城市经济发达,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南方经济发达城市在建设冰雪场馆方面有后发优势,“有了场馆就可以举办比赛,带动更多人了解、参与冰雪运动”。

近年来,冰雪运动在“火炉”重庆也开始热起来,重庆主城区目前有室内冰场7块,高山地区滑雪场6家,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今年8月也在重庆开业。宏江介绍,南方城市中,上海、深圳、苏州等地的冰上场馆目前建设得很好,同时像重庆、贵州等西南地区利用山区资源,户外滑雪场也逐渐增多。

场馆建设是冰雪产业开展的基础。宏江表示,冰雪产业在南方虽然还是刚刚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很猛,冰雪运动与旅游、休闲、脱贫等结合起来就能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这次重庆举办中国冰壶公开赛,就会让更多的重庆群众感受冰壶魅力、参与冰壶运动,带动相关产业。

“中国冰壶公开赛在重庆举办,是‘北冰南展西扩’的见证和缩影,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通过未来三年的跨越式发展,南方的冰雪运动就能带动起来,后续发展就跟上了。”宏江说,为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制定政策,降低社会资本运营冰雪场馆的成本,建设更多大众化的场馆。

来源:体育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