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体育"1+5+1"行动计划区县行 | 九龙坡区多项措施积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体育"1+5+1"行动计划区县行 | 九龙坡区多项措施积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2019-05-24 11:00   浏览次数: 898


杨家坪中学操场上

足球队和田径队的孩子们

正在训练

在隔壁的体育馆里

乒乓球队的孩子们也在训练

这是初一、初二的队伍

6点到8点

初三的队伍也会在课后训练

杨家坪中学,乒乓球训练

同一时间,在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35名小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训练,目前,他们正在备战将于8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近年来,九龙坡区从人才队伍、赛事活动、保障机制三个方面重点打造,逐步形成了以攀岩项目为代表,多元参与、共建共治、融合发展的后备人才培养格局。

课后训练,参加选拔

每天下课后,足球队和田径队的孩子们,就会来到操场上开始训练。平时,孩子们按照正常时间上课,每天下课后进行训练。

杨家坪中学,足球训练

以足球队为例,孩子们一周5练,周末进行教学赛。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学校只在当天课程结束后安排2个小时训练。同时,为了节约孩子们往返家的时间,让孩子通过集体生活更有团队感,孩子们都是住读。

下午5点左右,在朱毅育龙游泳俱乐部,孩子们已经换好了泳衣泳帽在水中练习。“小一点的孩子从下午4点半训练,大一点的5点半开始,都是放学后过来训练。”曾经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亚洲蛙王”朱毅,如今带着一批又一批跟自己一样热爱游泳的孩子进行训练。

朱毅育龙游泳俱乐部,小队员们在训练

近年,九龙坡区通过委托授权、购买服务、推荐进校园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承办运动项目、运动队、青少年赛事等,建立长期稳定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服务专项经费制度。目前,九龙坡区已有攀岩、空手道、游泳、国际象棋、围棋、跆拳道、射箭、拳击等10余项运动是由社会俱乐部参与共同建队。

朱毅育龙游泳俱乐部,小队员们在训练

目前,九龙坡区在77所中小学建立了52个体育训练基地,在社会俱乐部中建立了10个训练基地,并加强尖子运动员管理,建立尖子运动员名册,实行动态管理,并提供升学、训练、参赛等优惠政策,确保了优秀人才不流失,积极为上级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九龙坡区体育局局长马红兵表示,体教结合加上社会力量助力,九龙坡区目前注册在训运动员已有1454人,尖子运动员211余人。在二青会预赛中,九龙坡区排球队和一名游泳队员均获得青运会决赛资格,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们也正在积极备战即将二青会。

打造攀岩运动品牌,备战青运会

每天,18岁的付家豪都在努力训练,作为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的一员,付家豪已经在去年拿到过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难度、攀石冠军,目前,他正在进行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备战。

重庆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

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在训练

包括付家豪,共有35名运动员通过了集训队对1600余名参选者的选拔,并最终进队。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成立于2018年4月,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建立。队伍聘请了韩国知名教练团队,为队员量身制定训练计划和有效的训练激励机制。

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的韩国教练(图中女)在指导队员训练

如今,攀岩在九龙坡区快速发展,赛事方面,持续承办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联赛等一系列大型攀岩赛事,让市民更加了解这项运动。在项目普及上,全区已建成10所攀岩基地学校,其中4所被命名为“全国攀岩特色学校”。在运动员储备上,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以及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打通攀岩运动从接触到竞技的道路。

九龙坡区还鼓励社会力量承办运动项目、运动队、青少年赛事,拓展后备人才培养“宽度”。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朱毅育龙游泳俱乐部看到,曾连续获得七运会和八运会男子200米蛙泳冠军、曼谷亚运会男子200米蛙泳冠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蛙泳亚军、男子200蛙泳冠军,曾经的亚洲纪录保持者“亚洲蛙王”朱毅亲自上阵,成为游泳启蒙老师,耐心地带领小朋友们做热身、纠正泳姿。朱毅说,从2003年开始,每年有200人左右在这里接受九龙坡区游泳队的专业训练,累计为重庆培养出一级运动员60余人。

END

来源:重庆日报 华龙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