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花滑世界刮起中国风

花滑世界刮起中国风

2019-01-28 16:20   浏览次数: 1011


image.png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今年中国站的比赛将于2019年11月8日至10日,在重庆巴南区的华熙LIVEo鱼洞—文化体育中心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成为继北京、南京、哈尔滨、上海之后,中国杯落户的第五个城市。

花样滑冰运动是一种艺术,它是体育、舞蹈、音乐三位一体的复合体;花样滑冰是一种历史,在元朝便有了“冰嬉”、清朝更有了北海的冰上表演;花样滑冰更是一种文化,中国传统的冰上表演就有双飞燕、蝶恋花、猿猴抱桃、凤凰展翅等充满中国文化色彩的动作。

上世纪30年代诞生在英国的花样滑冰传到中国,经过中国几代人的努力与拼搏,中国花样滑冰已融入世界,通过努力和耀人的成绩获得了世界花样滑冰的认可,并成为世界花样滑冰界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1930年前后花样滑冰传到中国,1949年以后中国北方一些城市的大中小学校开展了花样滑冰运动。1980年中国两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但与其他项目一样成绩几乎垫底。直到上世纪90年代陈露的出现,才在欧美人苦心经营的花样滑冰围城上打开一个缺口。

在教练李明珠的精心调教下,1992年陈露先后夺得冬奥会第六名、世锦赛第三名,在世界舞台全面展示了中国花滑运动的新形象。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的冰场上,随着一曲典雅含蓄的芭蕾舞剧《使命》的优美旋律,陈露用她的舞蹈语言,向人们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她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人们把鲜花雨点般地掷向场内。在这场自由滑决赛中,她共跳出7次三周跳,超过了冠军拜尤尔和亚军克里根,只是由于在艺术表现上尚未得到裁判认可,屈居第3名。

花样滑冰已诞生100多年,它既具有竞技体育的难度,又有音乐、舞蹈等综合艺术表现的特点,是集美之大成的体育运动项目。但是由于这项运动起源于欧美,一直被欧美人垄断,因此,中国选手要想获得裁判的认可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经过精心编排和努力,陈露在国际赛场上以优美而深情的表演打破了“中国人只会在冰上跳,不会在冰上舞”的说法。长野冬奥会,伴随着《梁祝》优美而抒情的旋律,陈露轻盈地在冰上滑动。她仿佛就是祝英台,在梦中化成一只蝴蝶,在空中旋转、起跳、落冰、展开双翅、冲向天空、最后用一个蝴蝶振翅的动作,轻轻地落在冰上。场上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她成功了,再次夺得冬奥会铜牌,为中国花滑运动在世界赛场争得一席之地。从此,中国选手成为世界花滑界的一支主要力量。

就在陈露退出冰坛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一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引起世人的关注,他们就是申雪/赵宏博。那届比赛,25岁的赵宏博和20岁的申雪勇夺第五名,2002年申雪/赵宏博再次获得盐湖城冬奥会第三名,成为继陈露之后中国又涌现出的两位世界级高手。

曾参加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双人滑比赛的姚滨作为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主教练,率领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3对双人滑组合,从盐湖城冬奥会开始向世界花样滑冰发起冲击。

如今已成为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的赵宏博对记者说:“花样滑冰是需要包装的,从裁判接触你时的第一印象,你的气质、服装、化妆等都很重要。我们后来请国外大牌服装设计师和节目编导,因为只要用了他的东西,他就会宣传。我们在包装里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

经过四年的努力,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三对中国双人滑组合刮起了一股强烈的中国旋风,他们无一例外地跻身四强,形成了对“花滑王国”俄罗斯的合围之势,震惊了国际体坛。

温哥华冬奥会上,三对中国组合再次让世人领略了中国风,而申雪/赵宏博也在温哥华赛场用一个完美的金牌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辉煌。

80年来,中国花样滑冰的发展和壮大给世界冰坛带来了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使这一古老而新生的运动不断发生着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三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等新一代中国运动员必将让世界领略到更博大精深的中国色彩和中国文化。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