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2019-01-09 17:00   浏览次数: 1314


冰雪运动逐渐落地开花、首届智力运动会热闹举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开工建设……2018年,重庆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今(9)日,2019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在雾都宾馆举行,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做工作报告,在过去的2018年,重庆体育工作有哪些亮点,2019年又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开展,来看看吧。

image.png

image.png

《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审议通过


2018年,《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审议通过,该条例着眼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对重庆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设施、全民健身保障及其相关的管理和服务进行了规范,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后除了每年8月8日的国家全民健身日外,市民在4月重庆全民健身月期间,也能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image.png

为了让重庆市民动起来,重庆体育“1+5+1”行动计划也在2018年正式出台。该行动计划即实施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备战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基础设施振兴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建设行动计划,“体育‘1+5+1’行动计划是我市创建体育强市的‘四梁八柱’,也是当前体育工作的作战图。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大力实施该行动计划,加快创建体育强市。”丁洪局长表示。

赛事活动让市民尽享运动魅力


2018年,重庆体育有了诸多的“首次”,多项体育赛事、活动第一次在渝落地举行,让山城市民尽享运动带来的魅力。

2018年,重庆智力运动爱好者有了自己的比赛——重庆市首届智力运动会于2018年8月至11月成功举行,共设5个大项53个小项,各区县2000余名运动员参赛,并且今后将每四年举行一次。

image.png

冰雪运动爱好者也欣喜地发现,2018年冰雪项目在重庆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尝试这项运动。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要求,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2018年,重庆组建了冰雪部,统筹管理冰雪运动项目,不仅将中国冰壶公开赛等大型冰雪赛事引入重庆,还打造了属于他们的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让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市民健身和体育旅游新时尚。

image.png

同时,作为重庆的品牌活动——“全民健身周”系列活动,2018年仍然在重庆主城以及各区县热闹开展,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活动300余场(次),体质监测活动24场(次),带动了市民积极参与全民健身。

雄起!重庆健儿继续给力

2018年,重庆运动员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金牌105枚、银牌64枚、铜牌102枚,尤其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3枚金牌。施廷懋继续保持良好竞技状态,在国际国内赛场保持全胜,第四次获得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子运动员称号;黄茜、雷挺婕代表中国队获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女子团体赛冠军。

image.png

去年,重庆开启了将于2021年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备战工作。不仅制定印发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竞技、群众项目备战方案,还印发了各项目备战子方案。同时召开了备战十四运会暨2018年冬训动员大会,与各参赛单位签订了备战目标责任书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image.png

同时,重庆为全运会的备战扩项,新增了击剑、马术、空手道、橄榄球、沙排、赛艇、皮划艇7个大项,目前备战项目达26个大项。实施多元化备战,与区县、高校等多个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还与莱茵达体育、江南大学合作组建了重庆女足职业俱乐部,成为备战十四运会的重要力量。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也卓有成效,32名冰雪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还组建了重庆市首支冰球队。

image.png

惠民措施让市民有了更多期待

除了各项赛事,为了参与体育锻炼更加方便,惠民措施让市民纷纷点赞。

到2020年底之前,重庆主城区将在边角地建设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其中首批30个今年已全部开工。公园内将布局健身设施千余项,并且考虑儿童、青年、老人的锻炼需求,把 “全民运动”的概念植入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的每个角落。

image.png

到运动场馆锻炼也将变得更加智能。重庆市体育局与华龙网集团合作开发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包括重庆体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体育重庆”在线惠民平台、大数据中心。其中“体育重庆”在线惠民平台已完成建设,提供了资讯获取、场馆预定、赛事报名的功能,还将陆续开发找健身教练和裁判、找体育组织,发放惠民卡券和运动社交功能,让市民能够轻松获取体育惠民服务。

2018年,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好体育人”继续服务在市民身边,共建立全市“好体育人”志愿服务分队35支,注册“好体育人”4300人,积极开展“重庆志愿服务季”“好体育人在行动”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次。

image.png

2019年,重庆体育又有哪些计划和安排?

一起看看看吧。


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


对于正式实施的《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要加快宣传贯彻落实。要科学规划和打造户外运动品牌赛事,着力推进5个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以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县)为契机,落实好300个社区健身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健身中心及一批专项体育设施项目建设;加强社会体育组织建设,扩大体育指导员队伍,新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500人以上。



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丁洪局长表示,要建立体育基础设施策划项目库,研究制定《重庆市健身步道规划》及健身步道地图,《重庆市体育公园规划》及体育公园地图;加快市级重大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完成长寿湖(二期)、市竞训中心(三期)、市奥网中心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推进足球改革发展


加快推进足球改革发展,也是重庆体育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


丁洪局长指出,要做好足球职业联赛组织工作,全力支持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和莱茵达女子足球俱乐部的发展,确保参加职业联赛取得好成绩。要加快建立重庆足球青训体系,制定出台《重庆市足球青训行动计划(2019 -2021年)》,建好“中国足协国家青训中心”,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培养输送更多优秀足球人才。

同时,重庆要加强校园足球工作,打通精英足球、校园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和输送通道。要大力引进和承办高水平比赛,打造以永川国际女足锦标赛、万州国奥队国际足球锦标赛为主导的品牌足球赛事。要规范社会足球发展,科学组织足球联赛活动,加强重庆业余足球超级联赛,扩大足球人口。支持社会力量投资足球,做强足球产业开发。


备战全国赛事 扩充人才储备

对于竞技体育方面,重庆加快备战十四运会和全国冬运会,要加大高水平教练、科研人员、体能训练师的引进工作,引聘一批国内外高水平教练、体能专家、科研人员,着力提升竞技训练水平。在全国冬运会备战中,要切实抓好冰球队备战,扎实做好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人才引进及单板滑雪、雪车等项目选材工作,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冰雪赛事,完成冬运会参赛代表团组建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花样滑冰大奖赛今年首次落户重庆。

丁洪局长表示,今年还将要提高体育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训科医一体化建设和反兴奋剂工作,以现代科技和医疗为训练提供支撑,解决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关键问题。除此之外,重庆还将做好重点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保障工作,同时通过青少年体育工作和后备人才培养,发现优秀苗子,扩充人才储备


使用好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

在“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后,今年重庆市体育局也将加快使用好这一平台。除了要落实《智慧体育政务惠民平台建设行动计划》,实现体育管理自动化和线上、线下惠民服务外,还会进一步做好“体育重庆”双微矩阵建设,加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充分运用体育云平台大数据,发布“重庆市十佳公益性体育场馆”“最受重庆市民欢迎十大健身项目”,推进以运动项目文化为核心的体育文化建设。



打好体育旅游、户外运动、电竞三张牌



2019年,重庆还将继续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丁洪指出,重庆体育产业要打好“三张牌”,分别是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牌、户外运动示范基地牌,和电子竞技运动牌。

image.png

同时,重庆要加强对区县、企业服务,优化体育产业投资环境和政策,内引外联,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体育产业,开工建设和投用一批场馆设施、户外运动、冰雪运动、特色小镇等综合体。


来源:华龙网 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