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看点丨国象棋后赛第五盘,重庆选手雷挺婕率先破局迎首胜!

看点丨国象棋后赛第五盘,重庆选手雷挺婕率先破局迎首胜!

2023-07-13 10:37   浏览次数: 961

image.png

7月11日,在休息了一天之后,2023年国际棋联女子世界锦标赛对抗赛在上海棋院展开第五盘的较量。经过近五个小时的激战,雷挺婕执白战胜居文君,率先打破开赛以来一直和棋的局面。


本轮雷挺婕执白先行。她仍然是王前兵,但走出了意大利开局,而居文君仍然是柏林防御。在布局阶段雷挺婕换掉对手的中心马,建立了微弱的优势。
中局时雷挺婕又抢到开放线,空间和子力活跃度都优于对手。居文君子力被关在己方阵地,只能被动防守。第一时限过后,双方都是后车象带五个兵,但雷挺婕已经主导了攻势,就看她能不能找到破敌之策了。
image.png

▲雷挺婕


雷挺婕整盘棋下得都非常精确,关键时刻也没有出现意外,准确找到进攻手段。压力之下居文君走出疑问手,雷挺婕再一次准确地找到正确方法,冲起中心兵施加压力。

黑棋陷入长考,但很难找到万全之策。屋漏偏逢连夜雨,居文君陷入了时间恐慌,雷挺婕趁机吃掉对手的象,力量对比明显占优。

双方兑掉车之后,形成白象两兵对黑三兵的残局,至65回合,居文君回天乏术,停表认负。雷挺婕率先在对抗赛中胜出。

讲棋嘉宾以色列特级大师Alik Gershon点评说:“本局的谋略与智慧,显示了国际象棋纯粹的美感。白方拥有一切:局面性下法,丰富的战术,还有足够的激情!”

特级大师徐译也称赞了雷挺婕本局的发挥,他认为雷挺婕本局下得非常精确,几乎没有出现任何失误,甚至堪称一盘压倒性胜利。

image.png

▲赛后新闻发布会


赛后,获胜的雷挺婕并没有喜形于色,显得很沉稳。她说:“今天这盘棋看起来很平稳,其实并非如此。中间我花了很多时间,寻找突破,最终我选择了最没有风险的方法。中局我以为黑方是可以守住的,第一时限过后,我感觉这个局面可以长久下下去,等待突破。居文君走完Ra7之后,我确定自己要赢棋了。”

新闻官谷笑冰询问双方,前四盘激烈的和棋过后,双方会感觉压力很大吗?今天这盘棋过后,心理上会有什么变化吗?

居文君说:“这个比赛的压力肯定要比其他比赛大一些,但这是必须要承受的一部分。今天虽然输棋了,但我会正常对待比赛,每盘棋都是全新的对局。”

雷挺婕说:“有机会参加这次比赛,我是开开心心来的。前四盘中,第四盘压力大一些,战斗很复杂,我时间也紧张。那盘棋守住之后,我感觉松了一口气,心理上也暗示自己会有新的开始。对于压力,我认为,你觉得有压力,就可能压力。你觉得没压力,就可能没压力。目前我虽然领先,但还会继续努力,尽量保持开心的状态。”

7月12日下午3点,双方将换先进行第六盘棋的较量,这也是上半程的最后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