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2023女子世界冠军赛下周开战 上海棋手居文君与重庆棋手雷挺婕巅峰对决

2023女子世界冠军赛下周开战 上海棋手居文君与重庆棋手雷挺婕巅峰对决

2023-07-04 17:17   浏览次数: 911

image.png


2023年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赛于今日在上海静安洲际酒店开幕,这将是中国国际象棋的又一个荣耀时刻!


因为现任棋后居文君和挑战者雷挺婕均为中国棋手。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历史上,继2000年女子世锦赛、2010年女子世锦赛和2018女子世界冠军赛之后,又一次出现同一国家棋手包揽冠亚军的情况。两个月前,中国男棋手丁立人荣登男子世界冠军宝座。如今,中国已同时将国际象棋的棋王和棋后头衔收入囊中。


image.png

image.png


现任棋后居文君来自上海,今年32岁。2018年,居文君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中战胜同胞谭中怡,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7位女子世界冠军。2018年下半年,居文君在女子世锦赛中一路高歌,成功卫冕,完成了“一年双冠”的壮举,同时也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三位在对抗赛和淘汰赛两种赛制均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的棋手。2020女子世界冠军赛中,居文君战胜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实现三连冠!

 

比赛结束后,居文君如能成功卫冕,将达成四连冠,同时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第三位四夺世界棋后的中国女棋手。


image.png

image.png


挑战者雷挺婕来自重庆,今年26岁。在2021国际棋联大瑞士制赛中,雷挺婕以明显优势提前一轮锁定冠军,晋级候选人赛。候选人赛中,雷挺婕连克乌克兰的穆兹丘克姐妹和同胞谭中怡,拿到世界冠军挑战权。


比赛结束后,雷挺婕如能挑战成功,将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8位女子世界冠军,同时也是第七位登上棋后宝座的中国女棋手。


image.png


此次女子世界冠军赛,交战双方将通过12盘慢棋一决高下,先得6.5分者将成为新的女子世界冠军。按照赛程安排,比赛前半程六盘棋在上海举行,后半程六盘棋以及快棋加赛(如果有)在重庆举行。比赛为“两盘一休”的节奏,第一盘棋7月5日在上海棋院开战。

 

比赛时限为常见的90+30+30',即第一时限每方90分钟走40回合,第二时限每方30分钟包干,每盘棋从第一步棋开始,每走一步加30秒。棋手在前40回合之前不允许提和(三次重复和逼和除外)。

比赛总奖金为50万欧元。如果慢棋阶段分出胜负,胜者获60%,负者40%。如果通过快棋加赛分出胜负,胜者55%,负者45%。

 

如果12盘慢棋打成平手,双方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出优胜者。快棋加赛中,交战双方先加赛4盘25分钟快棋(25+10');如果打成平手,则加赛2盘5分钟超快棋(5+3‘);如果还是打平,再加赛2盘5分钟超快棋(5+3‘);如果仍然未分高下,则加赛1盘3分钟超快棋(3+2'),如果战成和棋,则换先继续加赛1盘3分钟超快棋(3+2'),直至分出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