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正式出版!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正式出版!

2020-06-03 16:35   浏览次数: 818




微信图片_20200603164137.jpg

image.png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帮助您 1 分钟完成心肺功能评估,1 分钟完成上下肢力量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照运动康复推荐原则与建议,迅速锁定适合您的居家运动康复方案。

• 社区康复工作人员:带给您快速查找心肺功能评估、运动功能评估、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估、生活质量评估、心理功能评估的方法与流程!您也可以根据本指南的运动康复推荐原则与建议,为患者量身定制更加个性化的运动康复方案。

• 运动康复专业的学生:再次强调选择简单运动康复方法的背后,是强大的临床推理过程和“无评估不康复”理念的支撑。您也会发现,原来功能性运动才是最好的呼吸训练。

• 临床康复医生和治疗师:作为患者出院前的指导工具,为患者做好出院前功能评估,叮嘱注意事项,帮助患者制订有执行力的居家康复方案。

• 正在从事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的科研人员:助力您进一步揭示运动提升免疫力的秘密。

• 对运动康复感兴趣的朋友们:助您洞悉运动康复与健康生活的意义


作者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是由运动康复医学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带头人钱菁华教授主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组成涵盖运动康复、康复医学、运动科学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编写团队,并由国际资深心肺物理治疗专家Alice Jones教授审定。


创作背景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湖北武汉及周边地区暴发,短短一个月时间,我国所有省、区、市都相继发现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成为继2003 年SARS后又一重大疫情事件,极其严重地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出行、社交乃至生活方式的全部。

      2003 年,我是一名康复科医生,家乡是SARS 疫情未波及的7 个省之一,但我仍然深刻感受到SARS 出院患者肺康复研究的空白,和出院后康复治疗对于生存患者的重要意义。2020 年春节回家乡过年,很快听说当地医院已收治了外来旅游的湖北籍患者。随着疫情报告中治愈人数的增加,作为运动康复专业人员,深感有责任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提供居家可实现的运动康复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体育大学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在扎实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加强科研力度,充分发挥体医融合、多学科联合攻关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2020 年3月7 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 000 例,运动康复指南初稿已成形;3 月10 日,北京体育大学成立了运动促进心肺功能康复研究中心,服务国家需求,集中多学科专家优势,现阶段在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心肺功能康复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本指南编写团队来自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基于文献证据、集体讨论和专家意见的结果,遵循“循证实践支持,居家环境适用,方法简便有效”的原则,确定了指南内容,主要包括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功能障碍分析、功能评估方法、居家运动康复方法、特殊人群注意事项四个部分,旨在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提供居家运动康复指导,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重塑运动能力和体力活动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最终重返有活力的生活,这也是运动康复的目标和意义。

      因编写时间有限,虽经反复审阅修改,本指南仍有不足之处,希望在为患者服务的实践过程中持续完善修订。

     本指南撰写过程中,特别感谢Alice Jones 教授,她作为心肺物理治疗师前辈,数次通读指南,字斟句酌,指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此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细腻的专业精神,时刻激励着我前行。还要感谢领导小组的雷厉风行,感谢团队每一位成员的付出,我铭记于心。

钱菁华

2020 年3 月17 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