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我国少儿冰球运动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快我国少儿冰球运动发展

2020-05-26 10:02   浏览次数: 775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冰球界知名教练员、全国人大代表胡江提出了“加快我国少儿冰球运动发展”的建议。

image.png

冰球是冬奥会上最重要的竞技项目,也是冰雪运动中的王牌项目。让更多儿童青少年长期参与冰球运动,是我们冰球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我国的儿童青少年冰球发展还很薄弱,冰球青训体系亟待加强,依然是‘体育强国’建设中的巨大短板。”胡江表示。
儿童青少年群体,是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目前,国家相继出台了《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作为冬奥会最重要的运动项目,冰球运动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在资金政策投入与普及人口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胡江调研发现,儿童青少年冰球人口依然相当不足,性别结构不合理。业内的调查发现,全国真正每周规律性地参与冰球训练的5-17岁的儿童青少年,实际人数不足2万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女孩冰球人口极少,全国不足1000人。这为冰球后备人才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障碍。冰球强国芬兰全部人口550万左右,和齐齐哈尔市人口差不多,人家有近3万多少儿冰球选手。与国际上的冰球强国相比,我国在基础上就很落后。
据粗略统计,过去一年国内,儿童青少年冰球赛事,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及企业发起的赛事大体在5000场左右,大都是短期集中赛会制,区域性、长期延续的联赛,很多地方未能开展。胡江教练认为,对少儿冰球发展而言,区域性联赛要比赛会制更具有锻炼与提高的价值”。
此外,除了少量外教,目前活跃在国内冰球领域的中籍教练不足600人,主要是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吉林、长春等传统冰球队的退役队员。由于体制、语言等诸多原因,我们对国际上先进的儿童青少年的冰球教育与训练理念、内容、方法与手段,系统学习吸收还很不足。
目前,我国室内冰场建设数量少、布局不合理、使用效率不高。我国目前的室内冰场数量在350块左右,这距离650座冰球馆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说明“百城千冰”计划仍需加强。
根据胡江调研小组发现的问题以及与诸多专家的交流沟通,胡江认为国家应该在今后从以下几方面加强青少年冰球运动。
首先,“明确冰球人口目标,继续通过支持学校、社会俱乐部的方式扩大儿童青少年冰球人数。”胡江表示,投入资金、给与政策,创造条件让部分中小学发展冰上运动课程,成立冰球校队,开展冰球训练活动,以达成这一目标。
其次,要以赛事带动训练与普及。积极开展区域内长期延续的少儿冰球联赛,10岁以下的少儿冰球比赛,以3vs3小场地的城市或区域联赛为主,调动地方体育、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区域性联赛,队伍多的城市可以依照队伍水平分级别进行比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每周都有冰球赛,球队不需要花巨资长途跋涉参赛;10岁以上的逐渐可以开展大区、乃至全国的少年冰球联赛。

image.png

第三,加强对于我国冰球教练员、裁判员的培养和再教育。积极借鉴加拿大、美国、芬兰等先进冰球国家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养、资质认证与持续教育做法;长期引进国际一流冰球青训专家,给我国教练员、裁判员群体以系统培训、合格者持证上岗,编写针对不同年龄段的科学青训指南,每年给与教练员及裁判员集中学习轮训,持续提高我国冰球教练员群体的科学执教水平,以及裁判员的执裁水平。
第四,积极推进我国室内冰场建设,建议国家主要去建设1千座位以下的冰球训练馆,注意与学校、社区密切结合,以提高使用率、减少空置率。同时,大力支持北方学校在冬季建设户外冰球场及其配套设施,更好地推广冰球普及与冰球训练。
最后,发展国内成人冰球联赛,为儿童青少年冰球发展提供出路。国家需要继续推进我国本土职业冰球联赛、城市业余冰球联赛,特别是投资建设大学高水平冰球运动队,长期发展大学生冰球联赛。这样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儿童青少年冰球参与者提供未来出路,带动家长支持冰球、带动冰球文化普及,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增添新力量。


来源:冰球家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