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摘下口罩去健身 有些细节需注意 ·

摘下口罩去健身 有些细节需注意 ·

2020-05-19 10:01   浏览次数: 674


日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市民户外活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II级响应下北京市民户外活动做出指引。
  《指引》中指出,适当的户外锻炼可以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合理适宜的户外锻炼还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健康发育,免疫力的增强和心肺功能的健康。因此,广大市民可以根据气候条件,适当地参加一些户外体育锻炼。市民在户外活动过程中,原则上不用佩戴口罩,但应避免与同伴以外的人近距离接触,如需佩戴口罩可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佩戴口罩指引》。
  同时,该《指引》中指出,目前北京市仍处于防控新冠肺炎的II级响应,市民前往体育场所仍应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定使用“北京健康宝”等手段确认自己的行动规迹、健康状况,获得许可后方可进入体育场所。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注意儿童的个人卫生,如果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应尤其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戏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此外,在户外活动时,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那么,摘下口罩去健身,除了要遵守各地区的相关规定,使用“健康码”等必要措施外。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加以注意呢?
  对此,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表示:“需要强调的是,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对于户外健身等原则上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但是一些必要的问题还是应该加以注意。首先,就是要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和陌生人之间,在不了解对方身体状况的情况下,更要加以注意。其次,在参与健身的过程中,还应该继续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当健身场地中人员较多时,应当尽量避免进入场地健身,最好等场地人员减少后再进入,以此实现错峰健身。再有,当使用一些户外公用健身器材时,大家可以随身携带一包消毒纸巾,在前一名健身者使用后,不妨先擦拭消毒后,再使用器材。此外,健身结束后,在条件允许的体育场或是公园的卫生间,应该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手部;若条件不允许,在回家后也要第一时间清洗手部。”
  同时,余小燕还特别强调:“现在很多人外出健身时,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因此,在外出健身乘坐公共交通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同时,当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时,一定不要带病去健身,而是应该根据病情及时就医。”
  随着现在大众逐渐恢复户外健身,余小燕表示,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居家健身,现在很多人开始纷纷走出家门去锻炼,但是以下几点需要大家加以注意。
  首先,一定不要“报复性”健身。此前,很多人在居家健身时,运动量等都相应有所减少。因此,回归户外健身时,需要循序渐进,不可马上恢复曾经的运动量,更不可超过原来的运动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运动损伤。
  其次,健身时应做到形式多样化,既要有有氧运动,也要有抗阻运动,还要有增加柔韧性的运动。此外,在健身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活动,运动结束后要进行必要的放松拉伸。
  再有,每天既要有必要的健身活动,同时也要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只有做到健康的生活,才能获得更好的免疫力,收获健康的身体。


(转自5月19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