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恢复日常锻炼要循序渐进,慢慢找回身体状态

恢复日常锻炼要循序渐进,慢慢找回身体状态

2020-05-13 17:00   浏览次数: 689


“冬眠”结束,每年春天很多人都会重新开始运动,因为疫情不少人将自己运动时间一再推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大家也开始恢复日常运动了。

“之前我们爬山一般都是在北京远郊或是临近的省市,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只要单程距离不超过五个小时车程,可能都会和朋友组团去玩玩。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大家的状态都不太一样,所以前一段时间我和我老公一直在找北京大大小小的郊野和湿地公园玩,甚至不太敢往太郊区的地方走,怕一个没注意就出北京了,回不来或者是回来还要隔离14天。”今年47岁的方良这样说。喜欢登山的方良,以往都喜欢在北京远郊甚至更远的地方“挑战”,几乎没有在北京近郊以内的地方“插过小旗”,这次因为疫情,意外“打卡”了许多新景点。方良说,公园平坦的大道对她来说是一种新体验,直言竟然才知道原来北京市区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终于明白大家朋友圈里的照片都是哪里拍的了!”

相比爬山,方良觉得公园更适合年纪比较大的人慢慢恢复体能。“之前我们徒步或登山有时候还会在山上露营,都是负重上山,有些山路还很陡,对身体素质和体力的要求比较高。尽管我也没有每周固定的训练时间和运动项目,但是因为每周末都坚持登山,所以几年下来觉得并不费力。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运动量基本为零,每周一次的登山更是因为封村封路取消了,现在周末的时候和朋友家人带着帐篷和食物,骑自行车到公园活动,既环保也是一种恢复体能的方式,一举两得。”

尽管如此,方良在刚开始玩的时候身体也有很强的疲惫感。“可能也是因为很长时间没有运动了,第一次去湿地公园的时候不太重的双肩包却背得我整个后背疼,回来缓了好几天,现在想想可能是整个人状态太紧绷了,不放松。后来出去玩的多了,背包里也慢慢开始加重量,从一开始只有水和吃的,到现在有单反相机、帐篷、垫子等,但是自己却不再觉得疲惫,感觉慢慢找回了之前每周登山时的身体状态,非常轻盈。”


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