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重庆市冰球队被授予“齐齐哈尔市青年五四奖章”

重庆市冰球队被授予“齐齐哈尔市青年五四奖章”

2020-04-30 16:50   浏览次数: 926


经过第八届“齐齐哈尔市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近日,重庆市冰球队被团市委、市青联授予“齐齐哈尔市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共青团齐齐哈尔市委员会、齐齐哈尔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新时代齐齐哈尔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

重庆市冰球队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担负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要使命,继续发扬拼搏精神、提高竞技水平,为体育发展贡献力量。

重庆市冰球队

重庆市冰球队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在这个集体中现有教练员2名,队员 25 名,其中党员 2 名,团员 14名。在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的正确领导下,青年团员在各自训练中不懈努力,紧紧围绕集体为国家、为市争光的训练目标,积极投身各项训练中。

我们通过重庆市冰球队教练组刘文的视角,一起了解一下他们吧!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凭着对冰球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带着赤诚,以积极进取的态度不断探索。正因为如此,队员在训练中表现出了非常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很多时侯队伍采取集中封闭训练或者长年驻外训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非常少,大家从不抱怨,能为国家、为市做出体育人的贡献是一件非常光荣和自豪的事情。大家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活力,为体育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二、夯实业务技能,收获硕果累累

队员们在2016年一2019年期间参加国际比赛取得诸多优异成绩。

团队成绩:

2016年U16 习主席出访捷克带领国家青年冰球队与捷克友谊比赛,有4名青年冰球队员参加;

2016年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有3名队员获得最佳运动员)

2017年世界锦标赛男子U18乙级B组获第四名(有2名队员入选国家队)

2018年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有4名队员获得最佳运动员)

2018年世界锦标赛男子U18乙级B组获第一名;(有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有1名队员获得最佳运动员)

2018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获第四名;(有五名队员获得单场最佳运动员)

2018年全国U16男子冰球锦标赛获第三名;

2019年U18世界锦标赛获第二名;(有9名队员入选国家队,有3名队员获得最佳运动员)

2019年U20世界锦标赛获第一名;(有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有2名队员获得最佳运动员)

2019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获第五名;

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男子冰球比赛获第三名;

2019年“天意杯”国际城际比赛获第一名。

个人成绩:

1、李昕雨 2016年U16出访捷克获第二名、2019年U18世界锦标赛获第二名;

2、赵海阳2016年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2018年U18世界锦标赛获第四名、2019年U18世界锦标赛获第二名;

3、赵博杰2016年出访捷克第二名、2016年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

4、常久远2016年出访捷克获第二名、2016年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2019年U20世界锦标赛获第一名、2019年U18世界锦标赛获第二名;

5、田博言 2018年 U16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 2019年 U18世界锦标赛获第二名;

6、杨凯森2018年U16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

7、刘鹏程2018年U16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

8、赵福源2018年U16中俄运动会获第二名;

重庆市冰球队作为青年队伍的代表,发扬了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凭着自己的执着和赤诚,将全部力量和心血奉献给了体育事业。

三、运筹帷幄,力争上游

(一)2016年第一届中俄运动会结束以后,队伍没有马上解散队伍,而是集中进行总结,利用两天时间总结不足,研究对方能力和下一步训练的方向,准备好2018年中俄运动会比赛。队伍继续训练,我们的目标是:

1.陆地训练加强体能跑、各项跳跃练习。

2.冰上课前后,各种力量练习。

3.冰上课以各人技术滑行、运控球、传接球为主。

因为我们在冰球水平上差于俄罗斯队,但是我们去努力拉近距离,为了第二届中俄运动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在努力刻苦训练,要进入国际重要赛事前我们都先要进行选拨智商较高的运动员,从训练水平上下功夫,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尤其是在射门方法和时机运用上,应有重点地进行训练。

运动员在比赛训练中,我们更重视有效训练量的积累,通过较多的贴近实战的专项比赛来提升运动员训练强度、比赛强度以上的训练安排;运动员周训练负荷安排,还要能呈现出明显的波浪式特点。要对滑行速度耐力、滑行专项耐力和滑行力量耐力训练有明晰和统筹的安排。比赛时我们是要靠运动员良好的头脑,机智果断的判断,以及教练员和运动员灵活而默契的技战术配合的,没有这些重要基础,任何想靠运气赢得比赛,都是不可能的。在比赛中,我们会更多地寻找机会,让队员之间互相多创造机会,在有效射区内,利用好每一次最佳射门时机,很好地完成每一次射门。

(二)第二届中俄运动会中国青年冰球队,2018年9月经过集中选拔后,11月12日在北京集中训练,通过两天的训练后,我们教练员观察多数队员在各方面的能力上很差,我们教练组研究决定:

1、冰陆体能保障

2、战术思想统一

3、积极团结顽强

经过几天的训练后,我们组织了一次对外教学比赛,通过这次比赛后,我们第一个要解决问题就是体能,有了很好的体能才能完成各项比赛的要求,陆地课有养跑6000米,速度耐力1000米6次,冰上课滑6圈,见线往返跑,区域2—2.3— 3,第二个要解决出守区方法,位置,我简单的订了三种方法,因为时间短任务重,要求后卫最快出球给前锋,前锋到固定位置上去接,在往固定位置上传球,中区过红线打进快抢,攻区也有固定配合的模式。

我们每天上冰第一项练习的项目就是出守区三种方法练习,就是熟练方法,接应位置,而且我还安排个人的位置专项练习,提高各人位置专项技术能力,特别要强调队友之间要用语言沟通,同伴相互提醒。每次的射门每一次门要着门,不着门的罚20俯卧撑。犯规的问题就是脚下跟不上了才犯规,体能跟上不会出现的问题。

我们在15天后又进行一场同样的,和同一个队进行对外教学比赛,这次的教学比赛而且还是我们先得分,上场的所有队员在积极,认真,顽强,奋不顾身的状态下打完三局比赛,这次比赛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在第一个环节上后卫传球就及时,边锋合理分球,同组前锋攻区也有配合,也有几次对门机会,没有抓住失去得分机会。经过这半个月的各方面强化训练,起到了很大的效果,也通过比赛得到了实践的练习要求。

虽然我们这次对外教学比赛打的很好,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因为我们参加中俄运动会比赛的队伍,水平要高的很多,在各方面能力都很强,我们还有一周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还要多多练习守区盯人,守区位置,守区要用语言相互提醒,漏位,补位,交叉换位。特别强调换人的问题,时间过长换不下来一定要坚持住,看好时机在换人。

我们12月14日上午抵达俄罗斯(乌法市),第二届中俄运动会要比第一届准备的全面一些。徐领队在集训队组建时,就布置了各项任务,这次中俄运动会我们的战略思想、方针、方向一定要贯彻执行好,打出无畏的气势,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积极认真的态度,顽强拼搏的精神。

中俄运动会冰球比赛经过三场正式比赛,我们0比14 , 4比13,5比8 ,虽然我们输掉了三场比赛,我们教练和队员们认识到与俄罗斯国家冰球水平的差距。本次比赛就是为了给年轻队员,提供更好的参赛和学习机会,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逐渐适应了,比赛节奏和对方的特点,认真积极的去盯人防守,相互顽强应对,打的放松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在第二场比赛中还有四球进账,并且缩小比分差距,这三天的比赛多数队员深刻意识到自己有许多不足,要在今后训练中加倍努力训练。怎么去练习,要自觉主动的去加强各方面锻炼,我们还是和俄罗斯队有很大的差距三战全负。但是相比第一届比赛时大比分输球和一球末进比分差距大幅缩小,关键是我们在比赛中学习获得了宝贵的收获。

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来参与冰球这项运动,为我们国家在冰球事业上更加壮大,特别感谢领导对我们教练组的大力支持,希望再次合作,我们为祖国争光。

四、小冰球,大外交

2018年中俄运动会;中国国家青年冰球队以重庆市冰球队教练组和13名主力队员为主要班底组建而成,在中俄运动会冰球比赛中,中国青年队同俄罗斯青年队的比赛精彩万分,中俄两国元首同时到现场观看比赛,对青年队在比赛当中尤其是对队长赵福源、队员刘鹏程在场上勇猛顽强的作风和负伤后继续比赛奋不顾身的团队精神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且授予赵福源为“最佳运动员”,赛后当记者采访中国队时赵福源说:“当国歌奏响、国旗高高升起时,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我们比赛时流血流汗不算什么,宁可疼在身上,也不疼在心理,就是为了代表国家征战时,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赛会期间这支青年冰球队和俄罗斯代表队在一起共同训练和比赛,相互交流宝贵经验。中俄代表团在赛会期间举行联谊活动,俄方代表发言:“一带一路,小冰球,带动大外交,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就这样齐齐哈尔市青年队又一次很好的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

五、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当前,重庆市冰球队两名教练员以身作则,逆流而上,负重前行,冲在疫情前线,每天值岗执勤,保障团队健康的同时合理安排队员在家训练,队员们刻苦训练不负众望,有七人入选国家青年队,又一次代表国家征战,为鹤城争光!

重庆市冰球队自2016年至2019年间为中国国家冰球队培养并输送优秀队员64人次,为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万众一心的团队精神,正是当今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来源:齐齐哈尔市冰雪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