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全运   >   国际滑联一行来渝考察调研

国际滑联一行来渝考察调研

2019-04-19 17:00   浏览次数: 1243


image.png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由国际滑冰联盟(ISU)主办、由各国的滑冰协会承办的国际A级赛事。大奖赛由6站分站赛和1站总决赛构成。分站赛分别在美国、加拿大、中国、日本、俄罗斯及法国举行。每站比赛时间均为三天,由比赛日、决赛日以及获奖选手表演专场组成,将进行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双人滑、冰舞四个项目的比赛,所有参加大奖赛的运动员均是世界高水平选手。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英文:Cup of China ISU Grand Prix of Figure Skating)简称:花样滑冰中国杯,是国际滑冰联盟(ISU)主办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六个分站赛中的第三站,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参与合办,每年11月中上旬举行。该项赛事2003年首次进入中国,并连续成功举办15届,是中国境内唯一持续每年进行的花样滑冰A级赛事,已成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冰雪赛事之一,十五年来,中国杯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哈尔滨等地成功举办,为花样滑冰在中国的推广普及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花样滑冰中国杯的比赛由CCTV-5、CCTV-5+进行电视转播,转播时数超过40小时;除此以外,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以及覆盖欧洲各国的Eurosports等机构都将对中国杯进行赛事的境外转播,全球转播时长高达200余小时。每年观看中国杯比赛的冰迷,不远万里奔赴而来,中国杯仿若冰迷的狂欢节,在每年的初冬上演着如火般热情。

根据国际滑联2019/2020赛季赛事安排,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将于今年11月在重庆举办,该项赛事为国际滑联A类赛事,将进行全球直播,对赛事组织、管理及运行要求很高。鉴于重庆首次举办花样滑冰重大国际赛事,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特邀请国际滑联副主席亚历山大·雷科宁一行5人来华考察场地设施、听取筹备汇报并进行指导。

4月18日上午,国际滑联考察团一行前往巴南区比赛场地考察调研,实地调研华熙LIVE·鱼洞文体中心。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屈谦会见国际滑联考察团。

雷科宁携团队来到重庆,用3天的时间对比赛场地、食宿安排及交通规划进行实地考察。在细致考察比赛场馆每一个细节后,雷科宁点赞表示,对于花样滑冰比赛而言,重庆毫无疑问拥有非常好的场馆!

image.png

image.png

仔细观察各种细节,盛赞重庆场馆“可以装下所有赛事需要的东西”

image.png

对场馆条件赞不绝口

走进体育馆看到冰场的一刻,雷科宁一行人不约而同地说了一声:GREAT!

“场馆很大,这是一个崭新的场馆,场馆的空间可以装下所有赛事需要的东西。”雷科宁表示对于花样滑冰比赛而言,重庆有一个非常好的场馆。同行的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秘书长亚历山大·科甘也表示,“如果正确地进行组织,届时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赛事。”

在点赞的同时,雷科宁也做出了提醒,表示举办花滑赛事仍然需要提升经验,“国际滑联会一直保持对本次比赛的关注和持续支持”。

按照计划,国际滑联在五月份还会再次来到中国,对2019年世界花滑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场馆和和组委会工作进行协助。“这是一项大型的特别精彩的比赛,国际滑联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各界朋友来关注花滑赛事。”国际滑联理事玛丽·兰德玛克表示道。

在不下雪的重庆办冰雪赛事,“索契冬天也不下雪,但能办冬奥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际滑联一行人在重庆考察十分仔细,但他们知道重庆是一个不下雪的城市吗?“当然知道,但这对于推广冰雪运动没有冲突。”兰德玛克笑着说道。

兰德玛克表示,在从不下雪的城市推广冰雪运动甚至是办赛,早就有了先例,那就是索契。俄罗斯索契位于亚热带气候区,一年有2/3的日子艳阳高照,半年时间都可以下海游泳,是著名的度假胜地。“索契也是一个不下雪的城市,但举办过冬奥会。重庆也是有着类似季节的城市,虽然没有冬季时的低温,仍可以办赛,尤其是花滑比赛是在室内进行。我们也希望在新的城市举办比赛,给花滑带来更广的影响。”

迅速发展的花样滑冰运动,场地从10个增加到300个。

image.png

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

回忆起冰雪运动尤其是花样滑冰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雷科宁面带微笑。

“很多年前我来到中国时,问中国有几个冰场,得到的答案是10个。我现在再问这个问题,答案是300个,并且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场地!”谈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高速发展,雷科宁十分欣慰。“大家现在已经看到成果了,在重庆和其他的一些城市,花滑这项运动无疑可以获得更多的训练者和参与者。”

一同来到重庆考察的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也对2019年世界花滑大奖赛中国站在重庆的举办很期待,“重庆对于花样滑冰可能有点陌生,不过这么多年大家都希望申办花样滑冰赛事,我们也希望把花样滑冰带入更多新的城市中去,让更多人体验到花样滑冰的魅力。”

申雪表示,“现在重庆有华熙这么好的场馆,而且他们还在场馆外铺装了一个室外冰场,让更多市民体验冰上运动。我们也希望用高级别的赛事来带动百姓更好地融入冰上运动。花样滑冰不光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项目,它更多是艺术和体育的融合,除了有竞技的魅力以外,还可以给百姓艺术上的享受,让大家更好地去融入这个项目。

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也被称为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国际滑冰联盟(ISU)主办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六个分站赛中的第三站,所有世界级高手都将参赛。

该赛事于2003年来到中国举行,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5次,期间,包括羽生结弦、金博洋等世界顶尖高手都曾参赛。

今年11月8日至10日,赛事将在华熙LIVE·鱼洞—文化体育中心举行。这让重庆成为继北京、南京、哈尔滨、上海之后,中国杯落户的第五个城市,这也是中国杯到过的最西、最南的城市。

这已不是重庆首次举办顶级冰雪赛事,2018年10月,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在位于巴南区的华熙LIVE·鱼洞—文化体育中心举行,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

重庆有这16块冰雪场馆

我市10块滑雪场(馆)分别为:重庆南天湖国际滑雪场、武隆仙女山室内室外滑雪场、巫溪红池坝国际滑雪度假村、石柱冷水let's go游乐世界、云阳龙缸滑雪场、奉节茅草坝滑雪场、南川金佛山西坡滑雪场、万盛南天门冰雪世界、南川金佛山奥悦滑雪场、际华园室内滑雪馆。目前,由南天湖滑雪场牵头6家重庆本土滑雪场成立了“重庆滑雪大联盟”。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6块室内冰场:华熙LIVE巴南体育中心蓝冰馆、江北区大石坝世纪星滑冰场、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世纪星滑冰场、九龙坡区万象冰纷滑冰场、两江新区爱琴海欧悦滑冰场、渝北区新光天地大零滑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