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全运   >   以冬奥为契机,重庆迎来冰雪运动发展风口

以冬奥为契机,重庆迎来冰雪运动发展风口

2019-04-03 17:00   浏览次数: 1153


如今,冰雪运动在全国如火如荼进行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更是促进冰雪运动大力发展。

image.png

北京冬奥会标识


《意见》提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备战任务,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落实条件保障,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总体发展更加均衡,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参与人数大幅增加,冰雪运动影响力更加广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明显提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冰上项目上台阶、雪上项目有突破,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冰雪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明显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日益完备。


2018年初,重庆社会体育指导中心首次成立冰雪部,进行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一切从零起步,如今,重庆从竞技、产业、参与人群等多个方面,都逐渐热了起来。

冬季运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竞  技30名重庆冰雪项目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

根据重庆市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也为了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的政策,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成立至今也已经取得了不少成绩。


经过集训、试训和多次选拔,重庆目前共有30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冰雪项目集训队,其中单板滑雪项目人数为29人,雪车项目1人。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此次单板滑雪项目入选了29人(全国一共入选287人),占比为10%,入选人数列全国第一。


image.png

在重庆参与冰球运动的小朋友不少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介绍,30名运动员的年龄在14到19岁,全部是重庆人,全部是在去年的跨界跨项选材中脱颖而出的运动员。


据介绍,雪车项目的运动员在去年3月便已入选。单板滑雪项目是去年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跨界跨项选材,当时共有602人参加选拔,经专业测试最终102人入选,赴南京集训。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管理和训练下,经过半年的集训、试训和多次选拔,截止目前有29人入选本次国家集训队大名单。


赛  事,大赛不断,今年还有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曾经,冰雪赛事距离重庆人还遥不可及,如今,重庆市民已经多次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顶级赛事。


去年10月,2018年中国冰壶公开赛在位于巴南区的华熙LIVE·鱼洞—文化体育中心拉开战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的男女各八支世界顶尖队伍悉数亮相,这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冰雪赛事。


今年,更加重量级和观赏性更强的赛事也将落户重庆。


image.png

花样滑冰比赛


11月8日至10日,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比赛,将在华熙LIVE·鱼洞—文化体育中心举行。这让重庆成为继北京、南京、哈尔滨、上海之后,中国杯落户的第五个城市,这也是中国杯到过的最西、最南的城市。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是国际滑冰联盟(ISU)主办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六个分站赛中的第三站,所有世界级高手都将参赛。该赛事于2003年来到中国举行,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5次,期间,包括羽生结弦、金博洋世界顶尖高手都曾参加该赛事。

滑雪培训有上万人报名,对于重庆人而言,冬天去仙女山等地耍雪已经不稀奇,目前,重庆人已经可以在雪季参加滑雪。


目前,我市共有10块滑雪场(馆),在去年雪季(12月15日—2月28日),为市民们提供了很多新耍事。以丰都县南天湖四季滑雪场为例,经营者王嵩表示雪场在去年一共接待了4万多市民,值得一提的是,专程赶来的市民不是简单在雪地里堆个雪人自拍,而是来登上雪道滑雪。


项目的参与人数多了,参加体育培训的青少年也多了起来。据了解,如今主城各大室内冰场里,周末学习滑冰的孩子数量很大。不止如此,如今参加滑雪培训的孩子也迅速增多。据王嵩介绍,南天湖雪场也推出了青少年滑雪培训,目前参加培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万以上。


重庆如何造雪?夏天也能玩雪!

如果只是玩雪,天然雪即可,但对于滑雪而言,必须要是人造雪,因为相比天然雪,人造雪比较干,不容易融化。但是,人造雪对天气和海拔的要求很高。


据了解,在湿度超过90%的情况下,需要温度达到零下3度时才能出雪,而若湿度在20%到30%之间,零下2度既可以开始造雪。同时,雪场的海拔也很重要。对于室外雪场而言,1800平米的海拔是一个门槛,低于这个海拔,雪容易化,营业时间会很短。


造雪的成本也不低,一台造雪机的成本,需要20到30万元人民币不等,同时雪场还需要配备压雪车。在造雪时,涉及到的成本除了造雪工的人工,还有电费等各种成本。据了解,一些重庆雪场一个冬天用来造雪的人工和电费等成本,就要上百万。


image.png

重庆际华园室内滑雪馆


当然,市民还可以在室内进行滑雪,际华园室内滑雪馆是市民的很好去处。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日客容量5000余人,是重庆主城唯一一家室内滑雪馆,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馆,即便是夏天也可以滑雪。


其实对于户外雪场而言,在夏天也可以进行冰雪项目。


目前在重庆也可以“滑旱雪”——在雪道上铺一种高科技塑料材料,打造跟滑雪相同的体验。“国家队在非雪季也通过这个训练”,王嵩介绍道。在没有雪的季节,爱好者们就直接在塑料材料上滑,到了冬天,直接在塑料材料上面铺雪即可。


产  业

经营者:重庆市场潜力很大


一个室内滑冰场每天在电费和人工的花销,就需要四五万元,而滑雪场则更高,但虽然投入大,经营者们仍然看好这片冰雪市场。


首先,如今重庆人对于冰雪运动已经很熟悉。王嵩本人就是一个重度滑雪发烧友,他知道的重庆滑雪俱乐部就有好几个,“每个俱乐部都有四五百人”,成员年龄在18到40岁之间,年轻人很多。“现在留学已经不稀奇,很多留学生都在国外接触并喜爱上了滑雪。”平日里,重庆的滑雪爱好者们经常约着去北方甚至国外滑雪,如今重庆有了越来越多的,大家又多了新的选择。


image.png

重庆仙女山滑雪场


如今,留学已经成为常态,不少家长都会让孩子参加诸如冰球甚至滑雪等培训,只为孩子能更快融入国外的生活。因此,不少经营者都表示他们有理由等待,等待冰雪运动在重庆的继续普及和升温。


“重庆是个庞大的市场,特别是冰雪有待开发,潜力很大。”王嵩表示道。


提  示

重庆有这16块冰雪场馆


我市10块滑雪场(馆)分别为:


重庆南天湖国际滑雪场

武隆仙女山室内室外滑雪场

巫溪红池坝国际滑雪度假村

石柱冷水let's go游乐世界

云阳龙缸滑雪场

奉节茅草坝滑雪场

南川金佛山西坡滑雪场

万盛南天门冰雪世界

南川金佛山奥悦滑雪场

际华园室内滑雪馆


目前,由南天湖滑雪场牵头6家重庆本土滑雪场成立了“重庆滑雪大联盟”。


除此之外,我市还有6块室内冰场:


华熙LIVE巴南体育中心蓝冰馆

江北区大石坝世纪星滑冰场

渝中区大坪时代天街世纪星滑冰场

九龙坡区万象冰纷滑冰场

两江新区爱琴海欧悦滑冰场

渝北区新光天地大零滑冰场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