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全运   >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重庆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召开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重庆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召开

2020-01-07 17:00   浏览次数: 1422


今日(1月7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下简称“十四冬”)重庆市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在雾都宾馆召开。

丁洪局长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手中接过代表团旗帜

十四冬将于2020年2月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本届冬运会是我国冰雪健儿备战冬奥、为国争光最重要的练兵场。

本届运动会是我市首次组团参加冬季项目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目标是举旗亮相,争取好的成绩。重庆市115名运动员将参加雪车、雪橇、单板滑雪、花样滑冰、冰球、轮滑冰球、冰壶、陆地冰壶、轮滑共计9个大项13个小项的比赛。

丁洪局长接受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责任书

冰球队争取夺冠

所有项目中,冰球取得好成绩的机会最大。

2018年3月,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正式成立,专门负责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重庆就在友好城市齐齐哈尔市的帮助下,拥有了第一支专业级冰球队。5月,重庆队就参加了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的A组比赛,作为代表中国冰球最高水平的A组中唯一一支南方球队,重庆队以2胜3负的成绩最终获得了第四名。

运动员代表宣誓

在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A组比赛中,重庆队获得第五名。7月,在二青会体校男子组甲组的比赛中,重庆冰球队获得铜牌,这也是我市冬季项目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目前,重庆市冰球队与黑龙江省冰球队通过跨省组合,整合最强阵容,冬运会参赛目标为保二争一。

花滑争取突破

花滑也是重庆队寄予厚望的项目。

目前,我市已与齐齐哈尔市共建花样滑冰队,引进了3名高水平运动员。其中,男单选手陈昱东目前正在美国备战,女单选手金恒鑫正在齐齐哈尔训练,双人滑选手黄一航正跟随国家队集训。花滑项目的目标是在本届冬运会上取得突破,参赛目标是力争取得名次和积分。

这些项目也有优秀运动员

我市还将在多个项目上参与到冬运会的竞争中。

双人雪车方面,我市运动员宋维在2018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入选国家雪车集训队,并成为国际雪联注册运动员。目前该队员正跟随国家集训队备战,力争在冬运会上取得突破。

轮滑冰球方面,我市组建了由本土和外地运动员组成的队伍。目前球队除了本土队员在重庆市训练外,其余队员分别在天津、广州等地训练,将在年后集合进行最后的集训。队伍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决赛,取得名次和积分。

同时,重庆还将组队参加冰壶、陆地冰壶等比赛,目标在比赛中取得积分。

跨界选材证明重庆运动员潜力

虽然是南方城市,但重庆运动员在冰雪运动上仍然证明了自己的潜力和能力。

以单板滑雪为例,2019年3月重庆共有30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冰雪项目集训队,其中单板滑雪项目人数为29人,雪车项目1人。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当时入选单板滑雪项目集训队的29人(全国一共入选287人),占比为10%,入选人数列全国第一。

对于下一步工作,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贵山在备战工作报告中表示,我市将精心组织抓实训练,进一步学习、钻研和领会运动会的竞赛规程和比赛规则,围绕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科学分析研判。要做好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运动员具备最佳心理状态,抓实抓细队伍管理,切实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确保重庆代表团干干净净参赛。加强与冰雪强省之间体育交流合作,推进冰雪资源与其他运动有机融合,打造具有特色的国际赛事品牌。


部分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