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全运   >   2019年重庆市冰球发展概况

2019年重庆市冰球发展概况

2019-07-26 17:00   浏览次数: 1579


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国家“北冰南展”政策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加强与我国冰球传统城市齐齐哈尔市的合作,无论是从竞技层面还是群体发展层面,我市的冰球运动都有了飞速提高,也正努力缩小与北方冰球强市的差距,力争成为西南地区开展冰球项目的排头兵。

在去年成功举办了2018年重庆市少年儿童阳光体育冰球挑战赛并向北京市冰球协会有关负责人取经后,我们意识到只有多举办各年龄段的冰球赛事,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这一运动,了解冰球,并能参与冰球。而赛事本身离不开专业的裁判员队伍。以往我们只能从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邀请裁判员来执裁,虽然这些裁判员水平高,但费用昂贵。于是着力培养一批来自重庆本土的冰球裁判员队伍成为我们工作的一大重点。经中国冰球协会批准并指导,我市首次冰球裁判员培训班于5月21日-23日在冰纷万象滑冰场举行,共有来自我市冰球运动协会、雪场、俱乐部、轮滑协会以及冰球爱好者等共计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的技术水准也得到了讲师的一致认可。经过严格的考核后,这一批裁判员将持证上岗,他们将有能力执裁我市的青少年邀请赛,青少年联赛。

竞赛层面来看,我市与齐齐哈尔市共建的冰球队也于今年6月1日-5日参加了2019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甲组的比赛。在这代表国内冰球最高水平的组别中,重庆队的运动员虽然平均年龄最小,但在场上敢打敢拼,得到了对手和现场观众的一致肯定,并最终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成绩也让重庆队能够直接参加明年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

青少年层面来看,我市目前有三支冰球队,分别为重庆Hockey王子冰球队、重庆冰锋万象冰球队和重庆赤焱冰球队。其中Hockey王子冰球队11队荣获齐齐哈尔2019夏季冰秋季国际冰球邀请赛U8组亚军,王子队D队(U10组)的成绩为三胜三负,在40支参赛队中排名第18,王子队B队(U12组)两胜四负,在30支队伍中排名第20;赤焱队于今年7月8日参加上海青少年冰球邀请赛U6组的角逐,并获得第四名,在7月18日北京昆仑鸿星杯国际青少年邀请赛U6组获得亚军。这三支冰球队也是我市的冰球后备力量,继去年成功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冰球锦标赛后,我市也将继续报名参加今年的锦标赛,并在6月19日进行了重庆队选拔赛,我市将报名参加U12和U10两个组别的比赛,希望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能够对我市冰球可持续性发展提供巨大帮助。

就在笔者发稿之时,我市以今年参加全国冰球锦标赛为主要班底的冰球队已出征前往河北承德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冰球体校组甲组的比赛,这也是我市首次参加全国性运动会冰球项目的比赛。本次比赛将有包含重庆队在内的七支队伍参加,其他队伍实力都不容小觑,例如北京队的大多数队员都长期在国外进行训练,且召入了6名专业队运动员;黑龙江队以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为班底,实力同样很强劲。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够赛出自己的风格,不畏强敌,为重庆取得好成绩。

而在女子冰球队方面,以鱼洞中学为班底的重庆女子冰球队也将参加二青会女子冰球体校组甲组的比赛。这支冰球队是从轮滑项目跨界跨项而来,队员们没有多少上冰的经验,参加本次比赛主要是以练兵为目的,同时向国内其他球队进行学习。目前该队正在重庆进行集训,将于8月2日在承德开始她们的征程。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市将举办2019年重庆市少年儿童冰球挑战赛和2019年重庆市青少年冰球联赛,目前冰雪部已经开始了前期的筹备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将借着举办冰球联赛这一东风,让冰球走进校园,响应国家冰雪进校园的这一号召,并选出几所试点学校,以开展冰球公开课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去接触冰球,体验冰球,让冰球运动在重庆的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同时,我们的目光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放眼世界,我国的冰球水平不算太高,我们还应加强与国际冰球组织的联系。如:定期组织冰球夏令营和冬令营,让对冰球感兴趣的孩子能够前往冰球发达国家进行训练,同时感受当地冰球文化;加强与NHL(北美冰球联盟)的联系,利用好巴南华熙LIVE这一世界顶级场馆的优势,着力申办NHL中国赛,并建立NHL重庆青训营,让重庆的冰球少年也能国际先进的冰球训练体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市的冰球运动已经走在了一条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上,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与北方开展冰球项目成熟的城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如何让冰球走进校园,如何让冰球联赛能够健康发展,如何让更多重庆市民了解冰球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